裴渝南

主更未定,莫弈单推。
佛系更文,拆逆随心。

【NXX全员】你和男人们带崽打游戏的场合

【夏彦的场合】

打游戏是你们最日常的家庭娱乐活动。

女儿作为你们俩的宝贝,必然是每次都要上场的。至于你俩谁陪她打……

一开始是猜拳决定的。直到你发现夏彦总是试图故意输给你,你才改为轮班制,一三五夏彦陪,二四六你陪。

周日?周日是侦探和华生的约会场合,不带小姑娘玩。

不过不上场的时候,只要有空,你和夏彦也会观战。

毕竟是全家的活动嘛。

这天是夏彦带着女儿。关卡推到了末尾,这一关的boss很灵活,女儿还不是很熟练,夏彦努力地捞了,还是失败了很多次。

总是打不通,女儿很泄气,憋得眼圈都红了。

“妈妈。”隐隐有哭腔。

你摸摸女儿的小脑袋:“是想妈妈帮你打吗?”

女儿点点头。

你接过女儿的手柄。夏彦往沙发边挪了挪,拍了拍身边的位置,示意你过去。

你靠了过去。

“准备好华生,”夏彦兴致勃勃,“开始咯。”

“我要怎么配合你?”你也是第一次打这个游戏。

“和女儿一样往前冲就行,后方有我。我会一直在你身后,配合你。”

夏彦是技术更好地那个,往常是他用这种开拓的角色多些。今天换了主辅位置,我也没有推辞,一剑向前。

夏彦紧跟其后,帮我斩除侧方来敌。

游戏生疏,多年的默契仍在,虽有点艰难,但还是顺利打过了关卡。

“好耶!妈妈好厉害!”女儿欢呼。

“一往无前,不愧是我的华生。”夏彦轻轻撞了一下我的肩膀,像我们小时候打赢了游戏时那样。

我把手柄还给了女儿,看父女俩接着推进度。

一会儿,铃响。夏彦轻声提醒女儿:“时间到了哦。”

“啊——”女儿哀叹,眼睛一转,“妈妈刚刚打了我的,所以我应该多玩一会儿对不对!”

夏彦看着女儿,有点严肃。

女儿装着很可怜的样子:“再玩五分钟好不好嘛?”她不太敢求夏彦,转过来拉我的手摇啊摇的。

我学着她的样子,摆出很可怜的架势,去摇夏彦的手:“五分钟,好不好嘛。”

夏彦还是盯着我俩,半晌,吐出口气。

“好了好了,拿你俩没办法,最后五分钟哦!”

“万岁!”小姑娘欢呼雀跃加入战场,“妈妈万岁!爸爸万岁!我最最最爱你们啦!”

【左然的场合】

晚饭后,你照例招呼儿子:“走,打游戏去。今天我们加把劲差不多就能一周目通关了。”

儿子蔫巴巴回你,不想打了。

“妈妈,我们今天打别的好不好?”他说了一款当下很时兴的对战游戏。

儿子从小性格就很温柔,讲话也是温温和和的,对打打杀杀之类的游戏不感兴趣。现在你们打的一款带点双人冒险的RPG游戏已经是他接受的极限了,有时候不得不打一些比较可爱的小怪兽时,他也会有点难过地叹气。

你虽然觉得奇怪,但孩子想要尝试新事物,你就也答应了。

左然对游戏没有兴趣,但他会陪着一起,看你们两个打。

你曾几次赶他。知道他很忙,又对游戏没什么兴趣,你怕他无聊。

左然总是温和地笑笑:“不会无聊,能陪着你们看你们玩,我也很幸福。”

你眨眨眼睛:“看我们玩有意思吗?”

“嗯,有意思啊。”

今天左然也如常陪同。平时RPG之类的,左然还能当个电影看看,偶尔还能点评两句剧情。这种竞技对抗类,显然超出了左然的理解范围。

过程中我几次给儿子讲解技能,左然也听得认真,还提了几个问题。

左然的态度还在我意料之内,但儿子的情绪不能不让我忧心。

我向儿子瞥去。儿子皱着小脸,很努力想把手上的角色用好,操作很焦躁。

左然也察觉了儿子的不对劲。他和我对视一眼,点点头。

他拿过儿子的手柄,退出了游戏:“玩游戏是为了开心,没兴趣的话,就不要玩这个了。要不玩昨天那个?或者你再看看别的游戏?”

“我就想玩这个,我要玩这个。”儿子扁扁嘴。

“怎么了,是在学校发生了什么事吗?”

“……他们都在玩这个,我不玩,他们就不带我玩,”儿子有点委屈,“他们还说,我玩的都是女孩子玩的东西,没意思。”

我听得火大:“什么叫女孩玩的……”这游戏老娘单挑一串三你信不信!

左然安抚地拍拍我的手,又摸摸儿子的脑袋。

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好,就像有的人喜欢吃番茄,有的人不喜欢,这不代表某些人就必须吃番茄。承认自己的喜好,这没什么羞耻的。你喜欢玩什么是自己的事,不用为了别人的看法勉强自己玩不喜欢的。

“如果身边没有人和你喜好相同,你也可以在网络上交其他玩同个游戏的朋友,我和妈妈也会支持你的。”

儿子重重地点头:“那我还想和妈妈玩昨天那个!”

“好呀,”你说,“学校里的小朋友你需要妈妈帮你和他们聊聊吗?”太温柔的孩子更容易被排挤,你不免有些忧心。

“不用,我自己可以。我们不能一起玩游戏,但我们还可以一起踢足球,对吧?”

“对的!宝真棒!”

你们继续打游戏,在儿子的选择下,一周目就推出了隐藏HE。

儿子很高兴:“完美解决!”

“嗯,”左然笑着应和,“爸爸一直相信你可以。”

【莫弈的场合】

换了新的游戏机和手柄,本来是你打算带着女儿打打双人冒险游戏……只可惜,你却连续加班好多天。

望着女儿微微失望的小脸,你只能再三的道歉。

你能有什么办法,你只是一个身不由己的打工人罢了。

但女儿很乖,她说,妈妈这么辛苦,晚几天再打也没关系。

这天你难得在晚饭前就到家了。刚路过娱乐室,就听见里面传来小姑娘懊恼的声音。

“哎呀——又掉下去了哈哈哈!加油再试一次好吗?”

然后是莫弈温柔的安慰:“好,最后试一次,我们就要吃饭了。”

你推门而入。

小姑娘眼睛一亮,大喊一声妈妈就扔下手柄飞扑进你怀里。

你弯腰揽住她:“小淘气包,是不是又非缠着爸爸陪你玩啦?”

“没有。”莫弈说

“没有!”小姑娘叫,“是爸爸叫我一起玩的!我教爸爸玩!”

莫弈笑着把话头接过去:“她很乖的。是我觉得,她这个年纪,可以不用那么懂事,淘气一点,缠人一点,都没关系。想玩就玩,想做就做。”

他没有什么别的情绪,你心情却复杂起来。

那个被困在孤独的童年里的莫弈,太清楚忍耐、懂事都意味着什么了,也知道做个乖孩子是一门苦差事。

在积极健康、品德端正的框架下,他总是愿意给女儿最大程度的自由,任她发展天性,尽力不让她失望。

只是女儿依旧懂事,很乖,很体贴,像他。

所以他拿起不怎么感兴趣的游戏手柄,敲响女儿的房门,不惜暴露自己笨拙的一面哄女儿开心。

“今晚你们可以好好玩了,”莫弈笑着摊手,耳尖有点红,“我不太熟悉这个,失误好多次,拖累进度了。”

“停!”小姑娘对着爸爸比了个手势,“不可以这样讲哦。

“一起游戏的是伙伴,伙伴是没有拖累的,只有并肩作战。每个人开始玩游戏呢,都是不熟练的,出错也没关系。我不是因为爸爸打得好才和爸爸一起玩,而是因为我喜欢和爸爸一起玩,重点是和你一起。”

莫弈微微愣了一下,无奈地捏捏她的小脸:“小小年纪,讲道理一套一套的。”

女儿笑嘻嘻:“我小时候打游戏,妈妈这样教我的!”

“说得好,乖乖,”你笑盈盈地看着他们,“不用太体贴,不需要做得面面俱到。游戏就是淘气一点也没关系,坑队友也是种乐趣嘛。

“所以今晚,乖乖继续带爸爸打,我呢作为全家打游戏资历的元老,观摩指点一下你们吧。”

莫弈给女儿,快乐的童年。

缺失的童年,你补给莫弈。

【陆景和的场合】

儿子上中学突然开窍知道用功了,主动取消了每晚的游戏时间,改为周日下午连打五个小时。

你对此甚是欣慰,儿子爱学习有规划你自然支持。只要他注意用眼习惯,自己掌握好度,打游戏你并不限制。

陆景和倒是无所谓,学习好学习坏,只要健康长大就是好孩子。

只是你发现,工作时间并不是很规律的陆景和,几乎每个周末下午都把时间挤出来一段,陪儿子杀上两局。

自儿子提出想打游戏以来,陆景和一直是儿子的一大游戏搭子。虽然不能保证每天晚上都出现,但只要他在家,就会陪伴儿子。

小到听写单词抽背课文,大到儿子家长会运动会,只要他能挤出来时间他一定会去,何况游戏呢。

可以说带娃这件事上,他比你用心得多。

“爸!还以为你今天不回来了。”

“回啊,怎么不回,我哪天没回家,你小子可不要造谣哦。”

这倒是。陆景和哪怕忙到再晚,也会回家来睡。不愿吵醒我,他就偶尔睡客房。

他说,赶不上和你晚饭,那就陪姐姐吃早饭咯。

我这才发现,他不仅是这样陪伴儿子,也这样陪伴了我。

陆景和脱下西装外套,松开衬衫扣子,舒服地哎了一声:“今天妈咪下厨,那爹地我肯定是要回家吃饭的。”

平时生活自然有阿姨照料。但周末,我们更希望时间只属于彼此,所以周末一般是我下厨或者出去吃。

“你打游戏呢?”陆景和看了眼屏幕,“这游戏挺老了,我记得我大学就在玩了。”

啊,对啊。儿子说,要不要来局,三局两胜,输了的刷碗扫厨房。

成交。陆景和挽起袖子就去了。

你跟在他们身后,看一大一小两个男孩战作一团。

第一局陆景和似乎还没调整好状态,被领先一局。

“哼哼,老爸,一周不见又菜了。”少年非常嚣张。

陆景和哈了一声:“放垃圾话的力气省省,少年别太狂了,下局定要你好看。”

第二局果然被陆景和扳回一局。

接下来就是定胜负的时候了。两个男孩斗志昂扬,互放了几轮垃圾话,但打法都保守起来。

战况非常焦灼,陆景和势头更猛。眼见着儿子几度突围被镇压按着打,你忍不住点评:“陆景和你也太凶残了。”

“这就凶残啦,”陆景和很可怜地假意吃醋道,“上局我也被锤了好不好?姐姐,你怎么拉偏架呀?你现在都不和我最最好了,你总向着他。”

“我和你们俩最最最好,”你乐,“你怎么还和儿子计较啊。”

“就是,多大的人了。”儿子帮腔

陆景和哼一声,几下就把儿子的角色锤死了。

“姜还是老的辣啊。”你感慨。

陆景和跳起来:“好哇,姐姐,你也说我老——”

笑闹着,晚间就过去了。

陆景和饭后说还有些事要处理。片刻后,你转头一看,他已经靠着沙发睡着了。

看着他睡梦中也紧蹙的眉头,你不忍心打扰,拿起一边还没挂起的西服轻轻盖在他身上。

然后你走向厨房。洗碗机已经运转完毕,只待收入碗橱。

“其实我是故意输给爸爸的,”儿子拿起碟子,垒好,放回该放的地方,“爸爸很累了对不对?

“妈妈也很辛苦,所以我想多做一点帮你们分担。”

可他,作为传说中的“豪门少爷”,日常也是同样繁忙辛苦的。

但你们都愿意维护这些难得的家庭时间。

这一刻你终于有了实感,你的小少年真的长大了。

你从来都相信,他以后会成为和陆景和一样,很好很好的大人。

一定会的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53 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裴渝南 | Powered by LOFTER